Alice

ao3:oblivionsolong

【佳昱】小神官

灵感来源于@霜满天 ,还有我寄过的一张明信片


不要上升~


本篇字数2300+


将军佳&皇子蔡


 



蔡程昱有意识的时候,已经在排队领阴间神官的制服了。

 

怎...怎么,我不是已经死了吗,我怎么没走奈何桥?

 

郁垒一边发着衣服一边叹道,痴儿,你前生有大功德,因此直接入阴间公务员编制,干满几年,兴许能升职呢,也算是福利啦。

 

蔡程昱听得蒙蒙叨叨,只得领了衣服换上,被引着去工作岗位。

 

蔡程昱做人时老实实诚,做了鬼依然是生前的模样,见多了的百鬼觉得这小孩一脸不聪明,在安排工作岗位的时候给他摆了一道。蔡程昱现在在阴间做什么工作呢,帮奈何桥的孟婆处理些杂事。

 

就比如,有些灵体不能接受自己已经往生的事实,舞了嚎疯地就要往忘川河里跳,说能穿越回去。

 

蔡程昱:什么叫穿越?

 

小鬼大叫:菜头!这人要跳啦!快拉一把!

 

蔡程昱就得回过神来赶忙把灵体揪上来,还要秉公执法,进行一顿思想教育,不能辜负了这一身制服:

 

“这位小哥,你知不知道做人做鬼自己了断都是要受惩罚的...”

 

“这位小哥,孟婆汤不是你想买,想买就能买,忘川河不是你想跳就能跳...”

 

是了,忘川河是奈何桥下的河,这河是一条血水河,污浊腥臭,里面满是孤魂野鬼,凶恶野兽,若是进去了就得被铜蛇铁狗撕咬,受尽折磨。

 

再比如,有些灵体前生是士兵,到了奈何桥,喝完孟婆汤习惯性“咣”的就给砸了。

 

蔡程昱:...

 

孟婆不以为意,反正有人帮忙修碗。

 

除了这些,蔡程昱还要分出前生行善,行恶以及善恶兼半的人。遇到恶人,不用你想不想跳,蔡程昱一脚就给踹忘川里进行一番身心的洗礼。


再然后,其他的就是安抚好灵体,做好心理疏导,灌下孟婆汤,再送他走过奈何桥。

 

蔡程昱一边修碗,一边刷锅,一边拿汤勺把忘川里顺着勺子勾上来的野鬼敲脑袋敲下去,一边想,阴间当官都这么辛苦的吗,基层公务员果然不易,阴间经费也这么缺吗,下次述职要和上头提一嘴...

 

蔡程昱:我生前只是个皇子啊,我何必啊我...

 

小鬼问他,何必呢。

 

蔡程昱和孟婆和一群小鬼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扭扭捏捏、小肉手捂脸的样子,孟婆恨不得照着脑门给他来一勺。

 

孟婆:是有什么想见的人吧。

 

蔡程昱:姐姐你好厉害,你怎么知道的!

 

孟婆+小鬼:每次一提到这个问题,你整个一个好像被煮了的虾,鬼都知道怎么回事好吗。

 

这天地之间有八苦,“生苦,老苦,病苦,死苦,爱别离苦,愿憎会苦,求不得苦,五阴炽盛苦”。而贪嗔痴则是这八苦的因。

 

蔡程昱这反应,想必是与心上人有关了。

 

孟婆问他之后的职业规划,蔡程昱想,见过他之后,就随他入轮回。

 

小鬼惊诧,这是为何啊,我们临时工打工也得打好多年好多年才能坐到你这位置啊!再说了,你一升职,修炼个几百年成仙,这辈子不老不死,多向往啊。

 

蔡程昱不想,蔡程昱在这奈何桥上也干了有段时间,时常和附近工作岗位的小鬼聊聊阴间见闻。

 

蔡程昱说,这阴间不如人间,当神仙也不如当人。

 

阴间灰暗沉闷,凶魂恶鬼太多了,什么稀奇古怪的恶事都有,不如人间。人间虽然善恶交织,看似魔幻,但那边风景很好,那边有人与人之间朴实温暖的感情,有我舍不得的人。神仙也不好,孑然一身,这长长的寿命我悟不通道,我也不想悟明白。独自一人看这世界,总归是少了些什么。

 

小鬼有点激动,阴间八卦周刊有新内容了!急忙问,这是何许人也,能让你这样念念不忘。

 

孟婆赶紧捂住蔡程昱的嘴:蔡程昱我劝你谨言慎行,有些话不能道破。


蔡程昱:你怎么有点我长姐的感觉...

 

蔡程昱点点头,只和小鬼们说,那人是个男子,叫马佳,生前战功赫赫,自己很仰慕他,而他本人对自己,唉...

 

看平日里干工作前都要大喊我们一起加油好吗!拽跳忘川的人都要先吼一嗓子金光破云的高音,差点没把上头给震下来微服私访的小菜头蔫了,孟婆赶紧打发走吃瓜的小鬼,拎着蔡程昱后脖颈继续工作转移注意力了。

 

在奈何桥打杂这么久,孟婆和小鬼时不时也留意有没有类似小菜头描述的人经过,只可惜一直没有遇到。

 

那日,蔡程昱去酆都述职,临走拜托了孟婆和小鬼,想着这么久也没碰到,这人身体还挺好,这次应该也碰不到吧。

 

巧就巧在今天,将军马佳阳寿已尽。

 

蔡程昱述职把在基层看到的问题长篇大论给北阴大帝列了一遍,什么基层临时工不太够,能不能让生魂上奈何桥之前弄个学前教育,碗都修了三遍了,这一届灵体是我带过最差的一届之类的云云。

 

等下了大殿,蔡程昱有点恍神。

 

抬眼便见躲在大殿门口柱子旁的小鬼,鬼鬼祟祟不知在干啥。

 

小鬼一见蔡程昱,连忙拉着蔡程昱就往奈何桥赶。

 

快点!你说的那个人出现了!

 

蔡程昱一个机灵,拉着小鬼嗷嗷跑。

 

小鬼:?神果然是神,列害。

 

紧赶慢赶,蔡程昱赶到奈何桥的时候,孟婆正在问马佳要不要喝汤。

 

蔡程昱日思夜想十多年的人,一身戎装,即便没有看到正脸,光看身形,蔡程昱都要憋不住哭出来,可他不敢再往前走一步了。

 

他只听马佳说,汤就免了吧。我一生征战沙场,离世时已是耄耋之年。你说,我本应看透很多,但我勘不破情之一字。我忘不掉他。

 

说罢就决绝地下了奈何桥。

 

小鬼想拉住马佳,手被孟婆拿汤匙敲掉,只说了句,不可言。


人世间很多事,看破看不破是命,身为神你若多说则是给自己增添业障。

 

蔡程昱目送马佳离开,走到孟婆身边。

 

孟婆姐姐,我要入轮回。

 

其实蔡程昱这次去酆都,除了报告工作,北阴大帝还问他要不要修炼,蔡程昱拒绝了。蔡程昱此行,就是要同上司禀告入轮回一事的,他什么都想好了。

 

孟婆:你此生到死还是未与他见最后一面。

 

蔡程昱:我知道。

 

我知道,我认命,我只想与他过很多个很多个不同的人生。无论他变成什么模样,无论这一生幸福或悲痛,我都无比珍惜。

 

孟婆问他,放弃升仙,下一次可就没这样的机会了。

 

蔡程昱笑了笑,经历过上一世,此后只想做个普通人。什么大功大德,我不稀罕。

 

若是能和他在一起,他能好好活着,我要这功德又有何用呢?

 

说罢,蔡程昱已是满脸泪痕。

 

孟婆问他,你可要喝汤?

 

蔡程昱摇了摇头。

 

孟婆送蔡程昱走过奈何桥,离着远远了,孟婆说了一句话。

 

蔡程昱好像听见了,回头问她说了什么。

 

孟婆笑着摇摇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孟婆:蔡程昱,你知不知道,就你这嗓门,我建议你下辈子唱歌,在阴间干活真是白瞎了...

评论(4)

热度(25)